高考数学?

高考数学命题是否有律可循?大数据统计出的475道必考常考题型,真能覆盖历年高考卷90%分数吗?那每天掌握3个题型,一百多天数学就能稳稳130+?

今天我就针对历年高考卷,通过大数据分析来论证我这一发现……

高中数学:20%的精力,能否拿到90%分数?

任何规则长期不变,都会存在漏洞,而数学考纲年年变化并不大,那是否也存在学习捷径呢?18年我和清华史家昕博士利用大数据对历年高考卷进行分析:

方法:把高考真题(变式)进行还原,还原到母题

范围:全国1、2、3卷,北京卷、天津卷、江苏卷

时间:2010年-2018年

统计结果:高考数学存在475个必考、常考题型,平均覆盖历年高考数学90%的分值,其中14年最低87%,17年最高94%.

那18年的统计数据,是不是适合19年、20年呢?答案同样适合,由于篇幅有限仅以20年1卷为例:

有了475道题型清单,就能各个达到130分吗?

出题人哪有那么好心!他要把母题化妆成你认不出的样子考你。为了大家都能明白,挑个简单的题型为例:

“母题”就是课堂上老师教我们的基础题型及解题方法,它长这样:

​ “变式”是出题人想方设法的把母题化妆、变形来为难我们,但解题方法与母题一致,看变!变!变成了这样:

70分以下同学看这里:你是做完题从不总结、提炼,做题看不出题眼。如见到:求最值、多变量、倒数,就应该马上想到基本不等式解题方法,你连题1、2这些初级变式不会.

80—120分同学看这里:只知道刷题,没对变式总结、归纳。像题3、4、5、6这些复杂变式要么漏洞,要么与母题没形成关联记忆,学了却记不住。

这样学,仨月成绩130+!

高中时同学们总问我:“为啥你一看题,就知道解题思路,而我却做不到”,当时还比较懵懂,说不出所以然。现在明白受益于我爱总结、爱思考,而到北大以后发现身边的同学都有这样的好习惯。大家都说我们聪明、领悟能强,其实本质是我们善于总结、提炼。

18年我和清北伙伴们,针对这475到高考必考常考题型,开发了一套“双提专题课程”,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广泛好评,19、20两年帮助无数学生实现了名校梦想。

提高学习效率,让学生真正高效学习。你不会提炼题眼、特征,我们帮你提炼;你懒得去做母题-变式的总结归纳,我们帮你做,你只要拿来主义,我教你学一道题,会一类题:

提高记忆效果。把475类题型,转化成475张记忆卡片;把庞杂的理科知识,转化成有序的文科记忆。

正面

一个题型一张卡片,正面是母题特征、题眼、易错点,及解题方法。

反面

反面是题型的变式,及还原、推导方法要点,只要你能牢记这475张卡片,你就能像我当年一样,看到题就有思路,知道出题人的考察意图。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