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灾备001

控制台

控制台提供多活配置及运维闭环的功能:

  • 接入层、应用层、数据层的各层接入多活的初始化操作和日常运维
  • 多活场景下的数据监控
  • 发生灾难场景的切流操作
  • 多活切分规则的展示及查看

接入层

接入层基于 Tengine 的多活组件开发,需要多单元部署,能承接所有的单元前端流量,并按照路由规则路由到正确单元的后端应用。

应用层

应用层主要包括基于 EDAS 的 RPC 服务组件和基于 MQ 的消息队列组件:

  • EDAS:EDAS 的新增多活参数及处理逻辑支撑多活 RPC 能力,接入时业务需声明 RPC-Provider 的多活属性及升级 EDAS 容器版本。
  • CSB:通过级联 CSB 组件实现单元间的 RPC 服务互通,并在 MSHA 管控台进行发布操作。
  • ONS: 基于 ONS 的同步能力和多活处理逻辑支持多活 MQ 能力,接入时需要在多活管控开启 Producer 和 Consumer 的单元属性及同步链路配置。

数据层

数据层包括 Driver 客户端、DRDS 和 DTS,三者共同配合完成对多活数据层的管控:

  • 多活数据 Driver:基于 JDBC 标准 Driver 进行二次封装,用于传递一些标准的元信息至 DRDS,同时里面做包装了一些本地处理的多活逻辑。
  • DRDS 多活组件:安装在 DRDS 的 Server 端,与多活数据 Drvier 共同配合完成异地多活的逻辑处理。
  • DTS 组件: 基于 DTS 的单/双向同步能力,与多活管控共同配合完成异地多活的数据同步控制逻辑处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