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tar-

对于所有吉他初学者来说,过了大横按这个“鬼门关”之后,指板又是一道大坎。

别人可以在指板的各个把位自由切换,而自己弹了很多歌依旧是个“前三品吉他手”,多一品就仿佛到了新世界…

今天这篇文章就来告诉大家:如何“做减法”记住指板上所有的音符、熟悉音的位置之后怎样推导和弦、有哪些高效的练习方法。

三个维度剖析吉他指板

学习指板前,先别急着上手,要先把它的“家底”摸清楚。

首先我们要知道,自然大调的音阶规律是【全全半全全全半】,例如C大调的C-D-E-F-G-A-B,音符排列正是按照全音-全音-半音-全音-全音-全音-半音这样的规律来罗列的。

方法一:音程关系+固定空弦音

这个方法其实非常简单,就跟傻瓜相机一样,一步步照着做,就能拿下指板。

首先,你要知道指板上的音程关系:吉他指板上同一弦,相邻两品差一个半音,相隔一品差全音,2个半音=1个全音。

其次,E-F是半音关系,B-C是关系,其余相邻音名都是全音关系。记少不记多,只要记住E-F,B-C,都是相差半音,其余都是全音即可。

了解上面两点后,我们开始上路!第一步,记住吉他上所有的空弦音。

虽然我们可以用一句英文来记:ElephantAndDogGoBackEarly(大象和狗子早早就回去了),但我知道你们更愿意记英文字母,所以从六弦到一弦,分别对应的音名是E,A,D,G,B,E。

由于六弦(最粗的一根,上图最下面一根)和一弦(最细的一根,上图最上面一根)同音名,因此我们通常只需要记住五根弦的音名即可。

第二步,记住相邻弦之间的音程关系。

除了2弦和3弦相差一个大三度(4个半音)外,其余相邻弦都是相差一个纯四度(5个半音)。

第三步,逐弦推导各品位音名

开始解题模式:

我们已知六弦=E,又知E-F/B-C是相差1个半音,其余音相差1个全音,我们就可以一品一品地推出六弦上所有的音名。

又因为,六弦和一弦音名相同,所以复制粘贴,就可以得出两条弦上的所有音名。

用同样的方法,我们就可以推导出二三四五弦上的所有音名。

吉他12品是高八度的EADGBE,并重复前面的排列规律。所以我们实际上指板只要记住这部分(绿色)指板范围内的音即可。

方法二:跳弦思路+水平移动

回忆一下,我们平时记歌的时候,是怎么记的?划分段落,然后记哪个部分是重复的。只要涉及到重复的,我们就会觉得记起来非常轻松,只要在脑袋里Ctrl+C,Ctrl+D就可以了。在指板上,我们也可以复制粘贴!

从上面的图片中,我们不难发现,以六弦E为坐标,同品四弦往后平移两品也是E,并且音名排列与六弦的音名排列一模一样。

再看看五弦,以五弦A为坐标,同品三弦往后平移两品也是A,并且音名排列与五弦的音名排列一模一样。由此,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个根音八度的斜线形状,适用于6弦和5弦,那么你可能会好奇,4弦和3弦是不是也可以这样找呢?是的,没错!但,我们前面说了,2弦和3弦相差一个大三度(4个半音)外,跟其他相邻弦比,少了一个半音的音程。所以,凡是涉及到二弦的时候,就得多走一步,需要将同名低音往后挪2+1品,如下图所示。

3、音程形状记忆

相比文字,人们更喜欢看图像。图像能够更加直接的传达信息,比文字更容易让人记住和接受。同样的,在记忆指板方面,我们也可以利用图像/形状来记忆。

从最简单的C大调指板开始,我们把所有的音名在指板上全部列出来。

假设我们要找出图上所有的E,把其他的音隐藏起来。

既然这些都是E,有没有规律可以记住呢?——有!

规律1:主音在5弦/6弦上,从根音往下移动2步,往右移动2步,就是高八度的主音。

规律2:主音在3弦/4弦上,涉及到2弦(前面提到,涉及2弦,需要多走一步),从主音往下移动2步,往右移动2+1步,就是高八度的主音。

规律3:由于6弦与1弦音名相同,因此也能在同品找到高两个八度的主音。

指板那么多音,就像是一个庞大的军队。主音就是军师,光有军师可不行,还得有带领打仗的将军啊,所以在主音的基础上,我们发散性去找三名将军帮忙,就是对应的四度音、五度音、八度音。四度音很好找啊,就在主音下方。记住,涉及到二弦的,都需要再往右多移动一品

通过四度音,我们很容易推出同弦的五度音。

加上同品一弦的八度音,我们在一个把位就可以找到主音、四度音、五度音、八度音的位置,在这4个固定点的基础上,往周边去推算隔壁的音名,就相当容易啦!

至此,1位军师(主音)+3位将军(四五八度音)+各自带领的士兵(其余调内音),就组成了吉他指板军队啦!这里有三个口诀:

一级往下找,正下方是四级,右斜下角是五级

一级往上找,正下方是五级,左斜上角是四级

只要碰二弦,音程还不够长,往右移动来凑数

想推导和弦,先熟悉和弦


想要快速推算出和弦,我们要知道和弦的基本构成音有哪些。

如果你去百度图片搜索关键词“和弦”,会看到各种密密麻麻的和弦图,这时候难免有点崩溃:

难道我要全部背下来才能学好吉他?

都什么年代了,哪里还要死记硬背!

分门别类,掌握和弦的钥匙,想用哪个和弦,用钥匙开门,轻而易举。

记住四扇和弦大门:三和弦、七和弦、三和弦拓展及变化、七和弦拓展及变化。

① 三和弦

② 七和弦

③ 三和弦拓展及变化

④ 七和弦拓展及变化

上述表格尽管使用C作为主音来举例,但利用首调思维,我们可以将上述的1看成根音,3代表根音上方的大三度,b3代表根音上方的小三度,5代表根音上方的纯五度,以此类推。和弦的组成公式,我们只需要换主音,就能轻松按出其他的调对应的和弦啦。

手把手教你推导和弦

首先我们列出根音在5弦的自然大调音阶。

假设,我们要找到大三和弦,那么在音阶内,我们只保留根音、3音和5音,其余音全部隐藏。排除特殊的转位和弦,一般来说,我们都是从根音开始往下找和弦内的组成音。

此时,在4弦上有2个和弦内音。考虑指法的安排,加上一根弦只能对应一个音高,我们仅保留5音即可:

此时,有没有感觉这个排列非常熟悉!我们将它放在第一把位,旋转90°。

居然是我们非常熟悉的A大三和弦~原先,很多人都只是照谱一个个按琴弦,却从来不知道自己按得是什么音,这个和弦是怎么来的。经过这样一番推导,我们可以得知——这是根音在五弦上的大三和弦的按法。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把位的大三和弦,根音是5弦空弦音A,五音是1弦空弦音E,无需用上食指。

当我们用相同指型平移时,空弦音不再是和弦内音,食指对准根音,同时和弦内的五音出现在同品一弦上。这个时候,食指横按会更方便,如下图所示,食指对准哪个音,就是哪个音的大三和弦。

我们再来看看大七和弦,就是在大三和弦的基础上,增加一个大七音。

比如Bmaj7,食指按在5弦2品的B,这个指型就是根音在五弦上的大七和弦。同样保持这个指型平移,食指对准哪个根音,就是对应的大七和弦。

小三和弦,就是在大三和弦的基础上,将三音降半音。

同样的,往后平移,也是可以得到11个和弦了!

小七和弦,就是在小三和弦的基础上,增加一个小七音。

再来看看属七和弦,就是在大七和弦的基础上,将七音降半音。

那我们在上述讲了大三和弦、小三和弦、大七和弦、小七和弦、属七和弦,5种和弦按法×12品×3种根音(4/5/6弦)分布,就已经能够推导出180个和弦啦!其他和弦按法也是这样根据组成音去推导指型和平移。

以上五种属性的和弦指法实际上运用的是caged系统中A指型进行推导。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