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tar-

/使用节拍器/

节拍器作为乐器练习者最亲密的朋友常常被大家冷落。而真正有效率的练习一定都是跟着节拍器练习的。养成跟节拍器练习的练习习惯,可以让你在演奏中对时值的把握更加精准,对有志向成为录音室吉他手更是必不可少的。

网络上可以搜索到各种节拍器app,大家可以去下载使用。例如安卓和IOS都可以下载到的Pro metronome。

甚至大家可以去某宝买机械节拍器

/弹清楚每个音符/

要把每一个音都实实在在的弹清楚扎扎实实的按好每一个音,切忌为了追求无效的高速,自欺欺人,蒙混过关。抱有这种心态练习速弹的同学,会导致演奏快速乐句时音符不清晰,糊成一团,甚至吃音等等。

以下为错误示范:吉他演奏错误示范

/音色的选择/

练习中有意识的开启带有失真的音色(不能过大)练习速弹,对音符的干净程度有很大的帮助,毕竟应该很少吉他手一个Clean音色玩一辈子吧哈哈哈。

/速度的保持/

可能有一天,你会幸运的发现自己在状态不错的时候,可以瞬间演奏一小段自己从未达到过的Bpm,并沾沾自喜。但事实上不能够维持长久的速度也是无效的,即使可以勉强用于演出,也是用尽自己的浑身解数,在翻车的边缘疯狂试探。

真正有效的机能,至少要能保持在该速度状态下演奏一分钟。上文的爬格子练习也不例外,练习速度的同时,耐力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找到一个自己能够演奏的速度,并维持一分钟,如果能够稳稳的弹下来,就可以继续往上提一点点Bpm。

/补充/

速度练习有关乎到人的机能增长,不是一天两天能够解决的,需要把周期放长,坚持练习。

爬格子练习可以作为一个与音乐没有太大关系的“体育项目”,但不会成为未来练习的重点

因为速弹练习还有非常非常多的要点,大到一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技巧,例如连奏、扫拨、点弦,小到基本的左手运指,右手的拨片方式等等。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打好基本功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作者:毛社长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67643090/answer/106942511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众所周知学吉他最主要还是在于练习,而练习最重要的就是基本功的练习。这个跟练功夫是一样的,先从扎马步开始练习,先打基础再上招式。

那么学习吉他有哪些必练的基本功呢?

我个人把它分为以下8个步骤

1、音阶练习

2、单音练习

3、节拍节奏练习

4、右手拨弦练习

5、左手和弦练习

6、歌曲练习

7、技巧练习

8、大横按练习

这些步骤都是循序渐进、从易到难的一个过程,这样练习下来你的手指基本上练开了,所以这时候再要弹个歌曲就会非常流畅,不会出现卡壳和不顺。这是大多数人学习吉他的一个练习步骤,还有不全的地方希望大家留言补充。

如果基本功不扎实,就会出现题主这样的情况:“大概知道左右手怎么按,能直接通过弹曲子开练吗?但弹得特别不顺。”

所以饭还是要一口一口吃的,这样你才能学会吉他,学好吉他。学弹吉他的人应该都有一个上台表演的梦,所以慢慢来打好基本功。

关于以上的8个步骤,接下来我会详细的分享一些对初学者非常实用的干货知识

1、音阶练习

(1)半音阶练习(爬格子练习)

每天按照以下的谱子爬个5-10分钟热身

(2)音阶练习

在常用的5种音阶练习里我就拿一种出来简单的跟大家讲一下

C大调Mi型音阶

常我们都是按照顺序从6弦到1弦,再从1弦到6弦来回的练习,开始也可以这样练习一小段的时间,大概的熟悉一下指法。稍微熟练一点之后可以加快一点速度,最好开着节拍器来练习,让自己有个稳定的节奏感。

按顺序练习音阶的时间不用太长,下面就是我们介绍的音阶的主要的练习方法

弹歌曲简谱,练习音阶

我们用一些非常简单的小曲来练习音阶,音符顺序打乱的歌曲旋律更能锻炼我们的反应能力,通过弹奏简单旋律达到熟悉音阶的目的,就比如唱歌一样,1234567你可以唱的很溜,顺序一搞乱唱不了了,音阶练习也是这样的。不要想着要把音阶记住,只管把一些简谱弹得非常的流畅。不知不觉你就发现音阶熟的不行,还能形成条件反射,一说1,立马无名指按5弦3品,6,立马中指按住3弦2品。

我们就用一首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简单到不行的《小星星》来完成对音阶深刻记忆,看下图

记住,我们不需要上面的6线谱,它是阻碍你快速进步东西。只看下面的简谱,对应着mi型音阶找到12345,每一个音符的位置然后弹出来。上面两行是在中音区演奏的,后面两行是高音旋律,高八度的,有一个高音的6,这个音阶是没有这个音的,用无名指移到1弦第5品来弹,然后再把无名指移到第3品弹高音5。

一边弹一边把简谱也唱出来,至少心里要默默的唱,很快你就你就能把简谱记住。

开始按顺序的来回弹mi型音阶,稍微熟悉一点就加快速度。练习一下之后就看着简谱慢慢找位置把,歌曲旋律弹出来,后面一段旋律是一样的就是音高高了八度。

2、单音练习

找一下单音的曲子练习

3、节拍节奏练习

当你练琴练累的时候,可以稍作休息,比如喝杯水,起来走动走动,再来练习节拍与节奏,可以用右手打板打弦或扫弦来练习节拍的强弱,节奏的快慢,这样能让你以今后指弹中融入各种鼓声与打弦技巧。

练习弹吉他节拍节奏感的三大方法

(1)跟着节拍器练习

说到节奏和时值,那么我们就不得不说说节拍器。如果你是一名吉他手,那么你就应该知道节拍器的重要性。要么跟着节拍器练习,精准地演奏时值;要么从来都没有跟着节拍器练习过,弹得稀巴烂。

节拍器是让你掌握时值的标杆,它能够帮助你成为一名强大的吉他手。不过在你把事情搞糟之前,你最好还是需要了解一下该如何使用它。

让我来解释一下:如果你想要演奏一个特定的节奏型,那么你需要知道这个节奏型中的每一下该在节拍器Click声的哪个位置出现。否则,无论你是弹快了、慢了,还是完美地弹奏节拍上,你自己都不知道。

(2)练习演奏的连贯性

在进行实际演奏之前,我更倾向于让大家做一个会经常被忽视的练习:连贯性。尝试过连续五分钟毫不间断地演奏八分音符吗?你也许该这样练习一下。

它会有益于你的肌肉记忆,同时帮你把握节奏的准确。持续扫弦五分钟不要停。即使节奏部分非常简单,但其实实际去练习的话并不简单。

首先,你要先关小音量,然后你要演奏得比节拍器稍慢一些。总体的声音听上去感觉会不是很均匀,这时,你要集中注意你演奏得慢的部分,然后不断加快速度,直到恢复到正常的速度。

(3)演奏固定的练习条

如果你开始使用节拍器进行练习,那么你就要知道你想练习的节奏型要在节拍器Click的哪个位置出现。无论是在Click声前或后,还是正好弹在Click声上,你都可以自己把握,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你的演奏风格。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能提现出节奏的场景,比如:母鸡下蛋后的嘎哒哒叫声,我们的脉搏,钟表,潮水等等。

4、右手拨弦练习

右手各个手指名称:大拇指p,食指i,中指m,无名指a。分解和弦时候大拇指主要负责低声部6弦5弦4弦,拨弦时手指根部发力,不能碰到相邻的琴弦;食指拨3弦,中指拨2弦,无名指拨1弦。食指、中指、无名指在拨弦时手指自然弯屈发力,顺着握拳头的方向往掌心收,拨弦前和拨弦后都不能碰到相邻的琴弦。

练习要求

  • 右手手腕自然放松,手指和手掌向内半握拳。
  • 弹之前大拇指停靠在5弦上,食指、中指、无名指依次靠在3、2、1弦上,找到合适的位置,开始拨弦后全部手指悬空。
  • 力度均匀、节奏正确。

提示:打开节拍器速度从慢速开始不要超过40bpm,用脚打四分音符的拍子。熟练后逐渐加快速度,直到能够达到100bpm。

5、左手和弦练习

吉他和弦转换如何练习

(1)单手练习法

左右手拆开,只练左手,会更专注。

(2)先弹先换原则

右手先弹哪根弦,左手就先按哪根弦。(在你无法同时按住一个和弦的所有弦的情况下)这样右手就不必再等待左手了,左手要为右手的节奏赢得时间。

( 3 )不弹不按原则

右手不弹的弦,左手可以不按,但是不要让不弹得弦发出杂音。一方面让你认识了一个和弦的不同形态,也练习了手指的控制力。

( 4 )两个和弦互换

一组若干个和弦,如果按法难度比较大或者比较生僻,建议两个两个单独练习熟练,再把所有和弦拼接起来。比如C调1645四个和弦。可以分别单练16、64、45、51四组连接,练熟了之后再把四个和弦拼接起来。

( 5 )换和弦时

手指动作不要过大 或者说不要抬得太高 尽量让手指运动轨迹最小化

( 6 )多练。熟能生巧

( 7 )无琴练习法

用右手小臂当琴颈,想像上面有六根弦,随时随地可以练习,利用无限多的碎片时间!

6、歌曲练习

当以上几个步骤学会了之后可以选一些简单熟悉的歌曲去弹唱练习,左手配合着练习。比如:董小姐、平凡之路、往后余生这些歌曲都可以练习。

分享一个《董小姐》的弹唱练习简谱

难度系数:★★
要弹唱这首热门的民谣歌曲《董小姐》

你只需要用到C、G、Am、Em、F这五个常用和弦。一般而言初学者都会从这几个和弦开始练习哦而这里面唯一的难点可能就是小F了

剩下,各位要做的就是不断地练习当你拿下这首弹唱曲目你会不禁感叹:哇,So Easy~~仿佛自己离民谣歌手又近了一步!

7、技巧练习

弹吉他最基本的演奏技巧就是:击勾弦练习、滑弦、拍弦、切音和扫弦。这个我就不详细的讲了,因为需要通过大量的练习才能完成。

8、大横按练习

为什么大横按的练习我要放到最后面,因为大横按是很多初学者的一个门槛,这个门槛过了你才能算得上吉他入门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